2013年6月6日

天竺鼠品種品系及其變種

天竺鼠品種品系
  1.近交品系豚鼠(天竺鼠)目前世界上有12個。由於豚鼠妊娠期較長為68(62~72)天,一胎生得少,一般2~3只,培育一個近交品系需要20~30年,所以近交品系較少。用於醫學​​科研的近交品系純係2號和純係13號。
(1)近交系2:此品系1906年引自美國農業部,在1951年11代時,Wright採用兄妹交配繁殖到1933年的33代後,改為隨機交配,一直到1940年。 1940年Heston繼續採用兄弟交配。 1950年引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(NIH),並分佈於世界各國,其毛色為三色(黑、紅、白),大部分在頭部,其體重小於13系,但脾臟、腎臟和腎上腺大於13系,老齡豚鼠的胃大彎、直腸、腎臟、腹壁橫紋肌、肺臟和主動脈等部都有鈣質沉著,對結核桿菌抵抗力強,並具有純合的GPL-AB.I(豚鼠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)抗原,血清中缺乏誘發遲發超敏反應的因子,而對實驗誘發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卻比13系敏感。
(2)近交系13:其毛色也有三色(黑、白、紅),大部分在頭部,其育成歷史與2系相同,所有的亞係都是從美國NIH輸出的,這個品係對結核桿菌抵抗力強,性活動比2系差,體形較大,GPL-AB.1抗原與2系相同,而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1區與2係不同,對誘發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的抵抗力比2系和Hartley遠交群強,生存期一年的豚鼠其白血病自發率為7%,流產率為21%,死胎為45%,血清中缺乏誘發遲發超敏反應的因子。在已有的30多種遠交群豚鼠中,使用最廣泛的是Hartley品系1,它是1926年Dunkin-Hartley用英國種豚鼠繁育而成。

  2.天竺鼠經過人工馴化後,分為四個變種:
(1)英國種:毛短,體分健壯,毛色有純白、黑色、棕黑色、棕黃色、灰色等。英國種豚鼠主要有4個品種:頓金哈德萊(Dunkin Hartley)、哈德萊(Hartley)、勃萊特哈德萊(Pirbright Hartley)和短毛種(Shorthair)。
(2)安哥拉種:毛細而長,能把臉部、頭部、身體覆蓋住。對寒冷和潮濕特別敏感,不易飼養繁殖,雌鼠一般一胎只生一隻仔鼠,而且仔鼠成活率較低。這種豚鼠不適於做實驗。 (3)秘魯種:毛細長有捲,體質較英國種差。與安哥拉種有新緣關係。
(4)阿比西尼亞種:短毛,但毛長成後似薔薇花狀的捲渦毛。這種豚鼠極易感染各種疾病,因而亦不適於用作試驗。

目前各研究教學單位使用的豚鼠多為短毛的英國種豚鼠。不同毛色的英國種豚鼠雜交可形成不同的變種,如純白色、黑色、棕色等,因此這些非純種短毛豚鼠,被毛顏色是多樣的,但基本是棕黃、黑、白三種顏色,可以棕黃、黑、白相同,形成不規則的斑點,稱三色豚鼠,也可有二色或單色豚鼠。安哥拉種、秘魯種、阿比西尼亞種豚鼠抵抗力較差,很容易感染疾病,均不適宜作試驗,都用來作觀賞動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